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15:20:00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的前身是19499月在伊旗札萨克镇成立的伊克昭盟干部学校,1950年随盟委行署迁至东胜,1959年4月更名为中共伊克昭盟委员会党校,2001年撤盟设市后更名为鄂尔多斯市委党校。1995年伊盟行署批准党校兼办行政学院;2004年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现为“一校两院”体制。2013年底,市委按照自治区党委《旗县级党校改革发展方案》的要求,将东胜、伊旗党校撤并到市委党校,并决定康巴什新区不再新建党校,东、伊、康3个旗区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由市委党校承担,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2020年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东、伊、康3个旗区分别成立党校。

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校建设与发展,投资近4亿元在康巴什建设新校区,2009年8月开工,2012年3月市委党校搬迁入驻。新校区占地200亩,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有教学楼4栋45000平方米(包括各类教室30间,会议室25间,报告厅3个、展厅4个、文献馆1个)、餐饮中心1栋5000平方米、学员公寓2栋10000平方米、文体中心1栋5000平方米、室外篮球场、网球场,拓展训练场各一处、廉政广场1处、大小游园景观8处,可同时容纳3000人上课、1000人就餐、350人住宿。 

市委党校实行校委负责制,校长由市委副书记兼任。核定编制110个(事业编77个,参公编33个),领导职数5个(正处级1个,副处级4个),科级职数31个(正科级21个,副科级10个)。内设科室19个,其中教研9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文化教研部、经济学和经济管理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公共管理和社会学教研部、政治学和法学教研部、统战理论和政策教研部、市情教研部、科研部),教辅7个(教务一科、教务二科、学员部、对外培训部、研究生部、信息资料中心、电教网络部),行政3个(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总务科),党务工作机构1个(机关党委)。全校现有在职人员98人,其中:常务副校(院)长1名,副校(院)长4名,四级调研员1名;汉族61人,蒙古族33人,满族2人,回族1人,彝族1人;男性43人,女性55人;专业技术人员68名(正高级6人,副高级23人,中级27人,初级12人),行政后勤人员30名(含工勤5人);授课教师47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1人。校机关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9名,在职党员78名,离退休党员51名。 

一、教学管理工作 

(一)主体班教学工作 

市委党校承接的主体班次主要有:一是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干部培训计划,每年约40期左右,9000人次;二是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区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约35期,6500人次。2021年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级各类主体班29期,培训领导干部4766人次;流动党校基层宣讲2次,受众150人次。 

1.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一是按照中央党校“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要求,推行模块教学,共形成29个教学模块、400个专题课程。教学内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突出主业主课,确保主体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总课时比重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课程占总课时比重20%以上。二是稳步提升讲授式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持续推行结构化研讨、案例式教学、情景模拟、行动学习、现场教学、观点辩论、读书分享、展览教学、学员论坛、微论坛等教学法;完善“党校学理论、先进地区提能力、红色基地强党性”的“三段式”培训方式,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上党校”列入我校教学计划;开展学员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活动等。 

2.强化教学考评,建强师资队伍。教学考评方面,一是组织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出台《鄂尔多斯党校系统名师培养计划》《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教师的意见》,每年选派教师赴中央党校等进行学习培训,同“呼包榆”地区党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交流。每年培训教师100余人次。二是严格教学质量评估,制定主体班教学管理办法和教师教学考评管理办法,学员利用“智慧党校APP”对教师授课效果进行评价,年底每个教师再集中展示一个精品课,全体教师评分,名师点评。三是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制定了教学和科研年度考评制度,年终综合课时量、学员评价和老师评分结果,设立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进步奖和科研优秀奖。积极推进党校教师待遇参照同级国民教育教师执行的绩效机制。四是每周五下午开展教研活动,通过说课、评课、座谈交流、试讲点评等形式,提升教师授课水平。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是着力建设三支教师队伍:一是采取梯次招录、精心培养、严格考评、绩效奖惩等办法,从2010年起每两年招录一批年轻教师,目前共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22人,助教6人;研究生学历31人;年龄最大59岁,最小27岁,平均年龄40岁,师资队伍梯次结构基本形成;二是聘请同级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兼职教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规定,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讲课制度》,每年约有十多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主体班上授课;三是聘请校外专家学者作兼职教师。近年来累计聘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内蒙古党校、大专院校、社科机构的专家教授共计326人为我校客座教授,平均每年到校授课50余人次。 

3.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员管理。一是抓好入学教育,第一时间明确培训安排、学习要求和纪律约束。二是完善“一卡通”管理模式,实行上课刷卡签到签退、班主任跟班管理等措施,全面加强学员的管理、考核和监督。三是采取“五位一体”(主管部门强化监督、派出单位协调配合、党校从严管理、班主任跟班服务、参训学员自我约束)和“五个一”的学员管理模式(精读一本书、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单元一篇心得体会、登台演讲一次和为鄂尔多斯现代化建设提一条建议),在一周以上的主体班次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早上出操、白天上课,晚上研讨,结业时会同组织部门考核并反馈学员学习情况。四是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突出政治纪律要求,制定主体班班主任管理办法,明确班主任职责、工作程序和考评细则。 

(二)学历教育工作 

1984年至1986年,市委党校举办了三届脱产的两年制党政干部管理专业大专班,累计毕业298人,从此开启了市委党校学历教育的旅程。1989年成立“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内蒙古分院伊盟学区”,开始承办中央党校的专、本科函授学历班。本科学历班止于2007年,共开设党政管理、政治学、经济管理、涉外管理、政法、法律、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八个专业,累计毕业7957人;专科学历班止于2001年,共开设政治、经济管理、党政管理、政法、法律五个专业,累计毕业6655人。2011年承办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先后开设经济管理、政治学、行政管理三个专业,累计毕业1149人,目前在校39人,已于2018年停招。 

内蒙古党校函授学院本科学历班开办于2002年—2011年,共开设经济管理、蒙文经济管理、法律、行政管理、公共管理五个专业,累计毕业4622人;专科学历班开办于2000年—2008年,共开设经济管理、法律、公共管理、社区经济四个专业,累计毕业2228人。2008年,开始承办内蒙古党校在职研究生班,先后开设经济管理、公共管理、法律、政治学四个专业,累计毕业2619人,现在校经济管理、法律、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专业780人。 

截至目前,市委党校累计培养专本科及研究生学历的学员26224名,其中党政干部占比90%以上。 

(三)对外培训工作 

鄂尔多斯党校对外培训中心成立于2010年,主要是在委托市文旅集团公司的子公司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教学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的机制下,承接主体班以外的市内外各类培训机构以及党政部门、各旗区、各大企业的培训班。按照市委办公厅2012年《关于发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统筹管理各类培训班》的文件精神,要求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将各类培训归口到市委党校举办。2021年截至目前,承接各级各类对外培训班43期,参训学员3180人次。 

 二、科研咨询工作 

重点实施了课题、论文和著作三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完成各级各类课题78项,参与各类调研100余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1100余篇,出版著作和论文集29部,科研工作连续八届获评自治区党校系统优秀科研组织奖。 

(一)课题方面。制定《市级课题实施办法》,明确课题申报、经费使用和评选刊发要求,2020年有省级课题2项、自治区党校课题10项、市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28项获批立项;2021年截至目前,13项校级课题立项。 

(二)论文方面。2012年起累计发表国家级论文22篇,省部级论文500多篇,市级600多篇,获省级奖项46篇,获市级奖项58篇。2017年开始,牵头举办“呼包鄂榆党校教学科研交流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届。与市委政研室建立合作机制,参与多项市委调研任务。2021年截至目前,各课题组在《鄂尔多斯日报》等期刊发表文章15篇。 

(三)著作方面。连续11年组织编写《回眸鄂尔多斯》,编撰出版《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历程》《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优秀精神品质》《鄂尔多斯历史经验的价值与现实举措的启示》《老干部话鄂尔多斯》等著作和论文集29部,其中党校教师集体编著的《防治荒漠化中的绿色鄂尔多斯》一书在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以英汉两种文字出版发行。2021年截至目前,《回眸2020的鄂尔多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与实践研究》《鄂托克旗文化风采》三部著作已报出版社待出版。 

三、教学辅助工作 

承担教学辅助工作的科室主要是信息资料中心和电教网络部。信息资料中心建有图书馆,藏书近5万册,鄂尔多斯文献馆,馆藏1万册;配套有蒙汉文阅览室、名人传记阅览区和读书分享室,与新华书店合办党校书屋,文体中心一楼开设“知本精舍”书吧;与内蒙古党校图书馆联合采购开通了中国知网等十大数据库,自建文献资源、教研资料库、课件库、网上电子报刊等数字资源库,完成与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的使用对接,形成种类多样、内容丰富、质量较高、使用便捷的数字资源体系。电教网络部,网络服务实现1000兆网速和无线网络全覆盖,全校监控设施完善,正版软件安装率达100%。积极推进“智慧党校”建设,实现了网上报到、签到签退、评课及食宿、文体活动、图书借阅一卡通,开通中央党校(行政学院)网络“实时课堂”,建成10个录播教室,开通了3个报告厅与6个旗党校直通的小鱼易连直播系统。2016年与组织部联合建成“鄂尔多斯干部网络学院”并不断丰富学习资源,为各级干部在线学习拓宽了渠道。 

四、后勤保障工作 

(一)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一是制定印发《采购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五大类55项制度及《市委党校创建全国地市级一流党校工作方案》,使资产管理、财务运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执规有据”,每年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稳步推进“一流党校”建设。二是建立“周一例会、周五上午集体学习、下午‘三会一课’、每周工作调度、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和校委会、每年两次党的建设工作会”的教学、科研、行政、教辅协调联动长效机制,保障各项工作协调有效运转。三是编制了各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积极构建“三位一体”(行政科室、服务对象、服务外包团队)的管理服务新模式,保障管理服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二)健全社会化服务保障机制。与明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提供安保、保洁、工程维修和会议(培训)服务;与消防、电梯、网络、空调、大数据等机构合作进行设备维保;与康巴什园林绿化景观公司合作进行校园园林维建养护;授权市文旅集团党校教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后勤服务并对党校餐饮中心、学员公寓、文体活动中心、文印中心资产进行运营,有效保障各类培训班次的教学服务。为干部培训营造出优美的人文自然环境,2019年我校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五、机关党建工作 

全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由校机关党委牵头负责,设专职副书记,下设5个党支部(教研、行政、教辅、离退休一、离退休二),共有党员129名,在职党员78名,离退休党员51名。 

(一)机关党的建设。以“建红色精神家园,创全国一流党校”党建品牌为引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出台《2021年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周五集体学习计划》,将党建党史作为“主课”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今年截至目前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3次。二是开展“流动党校”送教下基层、与结对帮扶单位共建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三是探索“校企合作抓党建”的特色模式,与鄂尔多斯机场等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四是扎实推进包联驻村工作,先后帮扶了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巴润哈岱村以及康巴什区恩和社区。五是开展党员志服务,78名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心理援助、卫生服务等志愿服务。 

(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班子成员全面履职尽责,带头廉洁从政,今年截至目前,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1次。二是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今年共进行廉政谈话89次。三是出台了《市委党校2020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四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市委政府具体办法要求,印发“守纪律讲规矩提醒卡”。五是强化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党校讲台和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今年截至目前,开展参观“党风廉政书法展”等廉政文化教育活动6次;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全市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培训78期,3530人次。 

(三)驻校纪检工作。市委党校把全力支持驻校纪检组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切实加强人财物力保障。认真配合纪检组落实“精准监督年”活动,狠抓各项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今年截至目前,派驻市委党校纪检组共下发纪律建议书3份,提出监督建议9条;对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7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组织开展工作督察3次,重点督查并适当通报我校内部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发督查通报3期;制定《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廉政文化创建方案》,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 

    初心如磐印征程,担当奋进正当时,市委党校将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党校的关怀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根本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建设全国地市级一流党校为总目标,以“抓教研、创质量立校,抓思想、创品牌树校,抓师资、创人才强校,抓制度、创管理兴校,抓硬件、创环境亮校”的“五抓五创”发展思路为支撑,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理论建设的主阵地作用、鄂尔多斯智库的参谋作用,继续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