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市党校系统决策咨询和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6 09:10:00
 
    824日至25日,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市党校系统教研人员决策咨询和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党校智库作用,全市党校统决策咨询和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来自各旗区党校和市委党校的领导、教师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委党校副校长苏永清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副校长刘洪兴主持开班仪式


这次培训以决策咨询和科研工作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目标明确,特邀内蒙古党校董晓萍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张时空教授和内蒙古大学何生海教授,分别从如何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写好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如何设计、论证国家级、自治区级课题,如何撰写、发表高质量大报大刊理论文章,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专题授课,讲的都是最实用最迫切最需要学习的决策咨询和科研能力提升相关内容,针对性和实践性较强。


决策咨询是党校作为智库的重要职责,写好决策咨询报告是新时代党校教研人员服务党委政府的重要形式。曾担任过内蒙古党校编辑部主任、决咨内参刊物总编的董晓萍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领导重视、制度保障、构建渠道等方面,介绍了内蒙古党校决咨工作从0”到“1”的艰难起步,再到如今成熟发展、良好运行的经验做法。并运用多篇咨询报告范例就如何撰写高质量咨政报告进行了讲授,从选题、行文规范、对策落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详实的指导。她强调咨询报告既要“站位高”,又要掌握实情“接地气”,注重全局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切忌主观臆断、纸上谈兵,文章内容要有增量思维,所提对策应切实可行,忌“放之四海而皆准”。


   科研是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课题申报既是党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又是提高教师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载体。内蒙古师范大学张时空教授用两个半小时,以《慧眼独具,匠心精神》为题,结合自己申请国家、自治区重大课题的实践经验,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为样板,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以点带面,以案示范,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场精彩、生动、实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



论文是教师在科研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撰写、发表高质量论文是党校教师的必备素质之一,与教师的学术研究息息相关。内蒙古大学何生海教授以《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几点经验和思考》为题,结合自己读博、访学、丰富的田野调研经历和写作经验,深入浅出讲解了高水平论文的几个特点以及如何完成及发表高水平论文。何教授特别指出,教师要在问题意识上多下功夫,磨刀不误砍柴工,明确问题是什么,把问题搞懂了,论文就有了落脚点。我们内蒙古有着广阔的田野调查资源,老师们要善于在田野中发现问题。


825日下午,培训专门设置了讨论交流环节,市委党校和旗区党校领导、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在课题调研、论文决策咨询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当前面临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充分交流。不少教师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深度的建议和意见。在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之中,参训教师深受启发,进一步拓展了做好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的工作思路

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在老师们交流与思考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全市党校系统不断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加强咨政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校的科研咨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市党校系统将不断加强智库建设,以决策咨询为突破口引领科研工作优化升级,展示党校新形象,贡献党校新力量(供稿: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