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委党校副校长奇海林一行赴内蒙古党校参加“思想先声与为学之道”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15:51:00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系统地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探究新时代为人、为学、为政之道,1221日,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奇海林一行八人赴内蒙古党校学习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思想先声与为学之道”专题讲座。

                 

 

韩庆祥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的人生轨迹、成长历程,分享了如何用哲学去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化建设实践提出的许多深层次前沿问题,都需要从哲学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指导实践。韩庆祥教授认为既可以从“四个伟大”高度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也可以从“四条路线”(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角度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又可以从“三大机制”(动力机制、平衡机制和治理机制)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还可以从“感性、知性、理性”三个层面入手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感性重直观,知性重经验,理性重哲学。理性是更高层次的总结。从理性思维方面来总结,主要是做好“改革开放与中国理论”的文章,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从而提炼出所形成的中国理论,建设理论中国。他强调这是党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勉励大家要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用学术讲政治,从政治找学术,“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韩庆祥教授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党校教师的“为学之道”、“为教之道”、“为政之道”。韩庆祥教授指出,对于党校教师来说,为学之道应是“站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建理论之中国,坚持职称科研、学术科研和智库科研相统一”。“为教之道”应是“问题意识、哲学思维、思想力量,坚持政治、学理和大众相统一”。“为政之道”即“做人、做事、带团队,坚持发挥优势、克服短板和打牢支点相统一”。韩庆祥教授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在自己的学术人生中受益于中央党校这一党的最高学府,感谢中央党校给予他的学术事业的支撑和扶持,能使自己的学术研究从哲学到人学、从人学到能力建设、从能力建设到社会结构、从中国问题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始终与时代发展、与党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作为知名学者,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谈起“中国理论”,韩庆祥教授抑制不住时不我待、勇于担当的豪情。他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时代发展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要求,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同时表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构建“中国理论”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和黄金时代。(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阿木古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