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我市党校系统教师参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7 09:53:00
 

2018821日至24日,内蒙古法学研究所举办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研讨会在乌兰察布市委党校召开,我市党校系统高凤兰、柴少华、钱格祥老师与会并提交了相关论文。据悉,本次研讨会共入围论文67篇,我市党校系统教师共撰写了9篇。其中,杭锦旗委党校1篇,市委党校2篇,达拉特旗委党校2篇,准格尔旗委党校4篇。

研讨会在内蒙古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黄伟教授的主持下,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建设”主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既有自治区法学大咖周宝峰教授的主旨报告,也有入围优秀论文的现场宣读,既有基层党校法学教师的自由发言,也有内蒙古法学所专家的悉心点拨,更有即兴的发挥,临时的回应,观点与思想碰撞,激情与理性齐飞。从大会发言的内容上看,涉及法治社会建设的诸多方面。周宝峰教授从法治社会需要弘扬刑事辩护律师的价值入手,通过对国内外典型刑事案例的剖析,论证了刑辩律师的重要地位。进而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刑事被告人获得律师帮助权的历史进步,缺陷和不足。有鉴于此,中国应当借鉴西方主要法治国家的做法,将刑事被告人获得律师帮助权明确作为宪法上的公民基本权利,并对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上违背此精神的规定作违法审查处理。基层党校教师代表主要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社区法治,生态法治,法治观念,监察法治,基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等进行了大会交流。按照惯例,研讨会在周宝峰教授不辞辛劳地逐个点评中结束,在贾清教授一如既往的感谢中收尾,在盟市旗县党校老师的言犹未尽中告别。每一次结束都是新的开始,明年再会!

                              

                                     822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

另外,822日晚上,内蒙古党校“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调查研究”课题组利用研讨会间隙召开了课题中期协作会议。课题组全体成员在内蒙古党校法学教研部李婉副教授的主持下展开了热烈、坦诚、高效的讨论:关于有效调研的方式方法,关于调研数据和案例的合理运用,关于报告的学术框架与问题导向的契合,关于司改涉及政治敏感性的把握,关于总课题与子课题内容上的异同,关于各子课题的进度和质量把控等等,最后,课题组总负责人、内蒙古法学所所长贾清教授作了全面深刻、语重心长的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课题中期协作会开得及时而又必要,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辩论,相得益彰。同仁们观点碰撞时坦诚以对的心胸,经验分享时知无不言的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乌兰察布的夜晚虽然渐有凉意,讨论室内的灯光却温暖如怡,智慧的火花不时绽放!             

                

                             “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调查研究”课题组中期协作会议

                                                                           

                                                                        (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  钱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