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旗区党校之窗
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2 10:53:00
 

中共杭锦旗委党校  郝俊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那么国家如何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呢?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下我对乡村振兴的学习体会和初步认识。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

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用了近400字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那么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第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可以说,“三农”问题就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主要表现之一。那么解决“三农”问题的迫切需要,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第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农村,难点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我们从2015年开始全国各地精准扶贫总动员,国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投入很大,短短三年时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短板也在农村,难点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显著缩小城乡差距。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的总要求,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题目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有两大特点。一是管全面,它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二是管长远。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一号文件按照“远粗近细”的原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作了部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五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

(一)产业兴旺是重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产业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乡村振兴,不仅要农业兴,更要百业旺。

(二)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生态饭”,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 

  (三)乡风文明是保障。振兴乡村,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治理有效是基础。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首先必须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1)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乡村振兴,其实最核心的是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总书记提出,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在这五级分化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为关键。这几天我们杭锦旗各嘎查村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着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们党一贯选人用人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这次“两委”换届选举不同以往,还附加了具体的条件。自治区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选十不宜附加条件,五选就是指的“五个过硬”。 符合哪“五个过硬”的人员才能优先推选为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呢? 1.政治素质过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牧区的路线方针政策。2.发展本领过硬:有思想、有见识、有头脑、有闯劲,能够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3.协调能力过硬:作风民主,有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全力维护集体和村民利益。 4.服务水平过硬: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对群众有感情,能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作风品行过硬:为人正派,办事公道,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高、口碑好。

(2)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第一,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第二,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五)生活富裕是根本。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农民生活过得好不好,幸福不幸福,标准是什么,怎么来衡量?总书记说得好:只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笑声响起来,日子过得红火起来,那就说明老百姓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了。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脚点在于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