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红色鄂尔多斯】建立包头县委(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5:27:00
 

       

中共伊盟工委于乌素加汗组建之后,除领导乌审、鄂托克、桃力民、包固等工委及河套特委外,还曾组建及领导过包头县委。现将其经过简述如下。

1939年12月,傅作义改组包头县政府,令在五原县动委会工作的乔培新接替前任,任包头县的县长,乔培新遂去了县政府所在地蒲圪卜(即现在的达拉特旗乌兰公社蒲圪卜大队)。

包头县政府之所以设于蒲坨卜,是因为达拉特旗的川西一带和东胜县的添漫梁,自1924年1月包头设治起,便划归包头县管辖,大树湾、二锁坨梁、呼斯梁、添漫梁等地,都是包头县四区的一个乡。日军侵占包头后,包头县政府遂迁到这里。

乔培新系达拉特旗呼斯梁公社呼斯图大队本坝沟人,1936年秋在清华大学入党,同年12月22日转正,1937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1938年到后套工作,因失去了组织关系,遂重新入党,而后由河套特委将其组织关系转到伊盟工委。

1940年1月底,由于日寇进攻,包头县政府在沿河存在不住,遂转移到梁外,挪了两个地方,最后设于呼斯梁的刘根渠(即现在的达拉特旗呼斯梁公社呼斯图大队的乔毛集。)

1940年春,乔培新等同志接到中共伊盟工委从乌素加汗秘密送来的书面通知,责令李秉清、张子岗、乔培新3同志组建中共包头县委,指定李秉清同志为县委书记,张子岗同志为组织委员,乔培新同志为宣传委员。

李秉清同志当时化名刘东甫,公开身份是伪包头县政府三区区公所的工作人员,县政府迁到梁外后,他也来到梁外,在河洛图(属耳字壕公社)办学,任包头县县立小学校长。张子岗同志当时化名李斗垣,公开身份是伪包头县国民兵团团副。

当时,包头县政府还有3个党员:罗文华、胡庆云、席巨明。胡庆云、席巨明是随乔培新从后套一起上来的,胡庆云的公开身份是包头县保安队长,席巨明是司务长。罗文华的公开身份是耳字沟(现属呼斯梁公社)小学校长,他和李秉清、张子岗都是延安抗大的学员,1938年,与李怀勤等同志一起分配到伊盟工委,而后由伊盟工委派遣到包头县政府做地下工作。

1940年夏,大约是七八月份,乔培新因公去东胜专员公署,在专员陈应道那里看到了国民党政府的内部文件,文中提出要“赶走伊盟的八路军”。乔培新认为,这是国民党反共的信号,遂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县委书记李秉清,李秉清马上去了乌素加汗,向伊盟工委的负责人杨一木、李维新做了汇报,请组织上及早采取措施,应付事变。

1940年冬末,后套地下党员李模给乔培新送信,告诉他,后套地下党由于赵XX叛变已被破坏,乔培新的身份也已暴露,原因是乔培新曾与河套特委的刘日升发生过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