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红色鄂尔多斯专题】抗日战争中的 准旗工委 (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15:10:00
 

  

 

党组织的发展必须是以单线联系的方式进行,这是绥蒙工委制定的一条十分严肃的纪律。王光先和郝氏二兄弟按照他们的具体分工,通过亲属关系相互串联,以结拜等方式,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广泛结交了一大批朋友,其中发展了二十多名党员,培养了几十名积极分子。至1939年秋,准旗工作团在头道柳一带先后建立了头道柳、三道柳、敖劳不拉、乌兰不拉4个支部,支部书记分别是郝文卿、张文正、张巨义、高恨不动。

1939年9月,郝文广回桃力民向伊盟工委汇报工作。伊盟工委为了加强准旗工作团的力量,又派了刚从延安中央党校毕业的陕西绥德干部李怀勤到准格尔旗,并将准旗工作团改为准旗工委,负责人为王光先,工委成员增加了李怀勤。

在李怀勤、郝文广临行前,伊盟工委书记赵通儒、组织部长李维新亲自找他们谈了话,当时明确指出,准旗工委的任务是:一、继续发展和建立党的地下组织,要向种豆开花一样,让花开遍准格尔旗;二、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宣传国共合作,促成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不断扩大党的影响;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反对贪官污吏、恶霸地主;四、把头道柳建成准格尔旗抗日根据地,建成通往大青山的交通据点;五、积极创造条件,扩充武装。

1940年2月,根据工作的需要,伊盟工委派郝文广到延安西北党校学习。之后准旗工委的领导成员仅留王光先和李怀勤二人。

准旗工委是绥蒙工委派往准格尔旗的第一个旗县级机构,系党的地下组织。准旗工委从1939年3月初建立起,一直以秘密活动的方式进行党的工作,至1940年春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深入发展,准旗工作团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北至西召,东至暖水,南至羊市塔、五字湾,到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扩大了我们党在准格尔旗西部地区和蒙汉人民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