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参加“思想先声与为学之道”学术讲座的几点感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16:20:00
 

参加“思想先声与为学之道”学术讲座的

几点感想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  阿木古楞

 

 

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为一名学者,他致力于自己钟爱的学术研究;作为一名教师,他挚爱并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为党校青年教师,我们如何为学,如何为教,我们应该秉承一种什么样的治学态度呢?韩庆祥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党校教师的“为学之道”、“为教之道”、“为政之道”。韩庆祥教授指出,对于党校教师来说,为学之道应是“站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建理论之中国,坚持职称科研、学术科研和智库科研相统一”。“为教之道”应是“问题意识、哲学思维、思想力量,坚持政治、学理和大众相统一”。“为政之道”即“做人、做事、带团队,坚持发挥优势、克服短板和打牢支点相统一”。从我们选择了党校教师这个职业那一天起,就注定要把科研、读书、写作、思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所以,这份职业不应该仅仅成为我们的谋生手段,更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一份事业。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如果说不忘初心的话,这恐怕也就是我们党校教学科研工作者应有的“初心”吧!

授课时要讲出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就要扎实做好科研工作。韩庆祥教授讲到现在党校有的教师课堂教学的科研含量不高,比较起来不如高校,授课内容不够厚重,存在用文件解读文件的现象,学员听了不解渴;有的教师对学员关注的问题回应不够,授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这些反映很值得我们深思。随着社会的进步。学员的知识储备越来越高,教师课堂上是讲自己的研究心得还是拼凑别人的观点,是经过深思熟虑还是浮在表面,很容易有一个判断。这对党校教学工作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如果对讲授专题缺乏科研支撑,就不可能讲出厚重来,很难让学员信服。

不论是加大教学的科研含量,还是做独立科研,我体会到必须舍得花力气做学问。屁股坐不下来,学问是不会自动长在我们脑子里的。韩庆祥教授重点提到了中央党校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出发点就是推动教师能够坐下来搞科研,用创新成果深化教学。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治理之道,有继承才能根深,有创新才能叶茂。大道至简,唯有潜心治学、砥砺深耕,做缓慢而深刻的学问,才能创新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