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何毅亭: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9 08:24: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意义上就是通过“学”与“做”,激活共产党员的初心,努力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共产党员有哪些责任?入党誓词里讲得很清楚,那就是“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这六个方面的责任重如泰山,对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和要求态度暧昧、不去执行,都谈不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现实中,确实存在忘记党员责任的现象。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有的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有的堂而皇之散布谬论;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等。这样的党员,忘记了党员的责任。没有党员的责任,就好比马儿没了缰绳,也就没有顾忌,由着性子来,很容易干出损害党的形象、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

近年来,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党员责任”。这种痛心的悔悟,其实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恰恰印证了古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

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一人做事一人担”是普通百姓的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的担当。对共产党人而言,最大的担当莫过于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终身苦干实干。我们党是秉持共产主义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作为这个政党的党员,就应该有铁一般的担当。有了这样的担当,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内心就强大,就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做到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能够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现实要干的就是紧密联系党的历史和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联系党的理论发展,深入思考、身体力行,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各个领域、落实到各自岗位中,用实干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不忘初心意味着奉献如常。奉献也叫牺牲。入党誓词中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话,强调的就是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能牺牲的政治品格,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所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仅大革命失败后的一年时间里,全国就有3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就有370万人。今天,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仍然需要共产党员作出牺牲、作出奉献。

理想唯其远大,需要牺牲眼前;事业唯其为公,需要牺牲“小我”。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到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到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这些都是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真实写照。和平时期,共产党员的牺牲或奉献更多地表现在日常、平常、经常,凸显在关键时、危难处。有人概括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按照“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的要求去做,就应该做到克己奉公、奉献如常。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是培养领导干部和执政骨干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上海市委党校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作用,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对中央要求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有的放矢、鞭辟入里,写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书。我围绕“不忘初心”写了以上这些话,作为自己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粗浅认识,与这本书的作者和广大党员交流。

(本文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一书作的序言。该书为曾峻、朱亮高等人著,即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