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姜增伟:汇集工商力量 落实杭州共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9 08:23:00
 

          姜增伟:汇集工商力量 落实杭州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发展思路,把脉世界经济走势,擘画全球增长新蓝图,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态度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得到国际工商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工商界的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工商界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必须当好落实二十国集团杭州共识的行动队。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工商界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作为全国性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好各国工商界交流合作、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桥梁,凝聚各国工商界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动杭州共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同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积极投入全球创新浪潮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多次提到创新,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提出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战略,从制度创新做起,重点部署科技创新,大力推动全面创新。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在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全球创新创业进入高度密集活跃期,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的流动速度、范围和规模达到空前水平。全球创新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创新版图加速重构,创新活动的网络化、全球化特征更加突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了创新增长蓝图、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表明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从根本上寻求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道的决心。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工商界把创新增长方式作为今年研讨的重要议题,提出了支持创业和就业、借力数字化手段发展普惠金融等建议。这些建议均被纳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世界经济增长活力。

工商界是把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力量,要按照《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倡议,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打造更多有利于创新的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各国创新发展战略新平台,加强创新领域互利合作,开展联合研发、分享研究成果、培养创新人才,携手推动科技领域重大创新和突破,让人员、企业、资金、技术活起来、火起来,使蕴藏在工商界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携手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目前,国际贸易增速已经连续4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打破了过去几十年来贸易增长一直高于经济增长的发展格局。跨国投资持续低迷,回暖势头较为脆弱,迄今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实践证明,各国要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协力推动经济增长,离不开自由贸易。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发展新兴产业要靠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也要走自由贸易之路。解决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良方之一,就是要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列为重要议程,实现了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提出了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出台了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采纳了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提出的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完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建议。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有利于打破藩篱、突破梗阻,使全球资源、要素、货物、服务顺畅高效流通,市场融合程度持续加深,跨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整合,从而更好助推世界经济增长、更好推进经济全球化,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工商界是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直接参与者与受益者,要同政府一道,把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落到实处,推动各国政府加强贸易政策协调,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重回增长轨道。针对全球投资规则碎片化的现象,推动各国政府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共同营造开放、透明、有益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使跨国投资焕发生机活力。

构建合作共赢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应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当前,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但全球经济治理尚未完全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任重而道远。同时,国际规则需要不断革故鼎新,以适应全球增长格局新变化,让责任和能力相匹配。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高度重视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打造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中国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提出的优化金融监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加强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发挥多边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税收协作、加大国际反腐合作、提升商业环境透明度等政策建议,均被列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工商界是构建联动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要全面落实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加大对相关行动计划的项目投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各国政策协调,助力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共同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指出,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同时,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了冲击。我们要正视和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及其衍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有违公平正义。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探索如何加强政策协调、扩大合作,推进经济社会包容性发展,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机制,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体现了鲜明的发展视角。同样,二十国集团工商界议题研讨的一个亮点是将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投向所有人群,提出了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加强技能培训和能力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升政策包容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等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大都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所采纳,必将夯实各国共赢基础、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工商界在消除贫困、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的进程中责无旁贷。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及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等文件落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大对可持续农业和涉农产业的投入,推动向包容型经济结构转型。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大力提升劳动者特别是妇女、青年和困难群体的就业技能,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减少就业不确定性。加快推动建设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融入全球经济。

(作者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