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培训>>学员动态
建设现代化战略生态型能源化工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10 15:48:00
 

——来自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科学实践
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市委党校课题组


    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与国家13个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之一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邻,共同构成一个资源丰富的整装煤田。从2003年以来,随着上海庙矿区资源赋存情况的掌握,上海庙的开发建设逐步引起了自治区及国家的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先后1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建设事宜,并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省等有关地区和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自治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临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指导工作;国家发改委高度关注上海庙的开发建设,有关司局多次派专人前来上海庙调研指导工作。2009年6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主持召开了内蒙古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开发主体整合协调会,下发了《内蒙古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开发主体整合协调会会议纪要》(发改办能源〔2009〕1260号),提出要将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2010年3月12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助推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组织内蒙古自治区、宁夏自治区、中国烟草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加快推进内蒙古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整合开发签订了合作协议,提出要按照国家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模式,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和有序开发的原则,结合内蒙古上海庙矿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展的实际,积极推进跨地区特大型能源基地的建设步伐,努力把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型的国家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 
   目前,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已拉开帷幕,各项规划已经全部完成,煤、电、化项目陆续落地实施,以煤炭为基础、煤电为支撑、煤化工为主导的循环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支撑工业发展的引黄供水、公路、铁路、生活基地及园区基础设施正在逐一突破;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两省区已在引黄供水、电力通道、公路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享协议,并积极对接项目一体化和产业互补发展有关事宜。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正在按照国家提出的建设西部地区一流的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建设进程。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位于蒙、陕、宁三省区交界处的上海庙镇境内,地处呼、包、银经济带之中,介于宁东、蒙西两大经济板块之间,是200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自治区级开发区。基地规划面积1800平方公里,包括上海庙矿区、上海庙能源化工园、综合服务园、煤焦化园和上海庙镇区五个功能组团,其中“一区三园”总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能源化工园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综合服务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煤焦化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上海庙镇区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土地征用工作已经完成,煤焦化园项目已经落地实施,能源化工园、综合服务园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上海庙新镇区已具雏形。
   2009年,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元,原煤产量达到300万吨。按照自治区“规模化、大型化、一体化、基地化” 建设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的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已完成16个规划,形成了完善的规划体系。目前正在组织修编《上海庙矿区总体规划》、《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化工集中区总体规划》和《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
  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以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产业为主,构筑“煤炭为基础、煤电为支撑、煤化工为主导”的循环产业格局。规划总体目标是将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型的国家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
   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是鄂尔多斯科学发展的生动写照,是鄂尔多斯市“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城乡统筹、集约发展”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为资源富集地区探索了一条资源能源有效利用的发展道路。其典型示范作用有利于推进鄂尔多斯工业现代化进程,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助于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鄂尔多斯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树立了榜样,为资源富集地区寻找到了一条有效利用资源能源的地区发展道路。
    1、有利于推进鄂尔多斯工业现代化进程
    工业现代化就是用电子计算机等最新的技术装备来武装工业的各个部门,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来管理工业,使工业生产实现高度的自动化,使工业劳动生产率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按照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09年工业化蓝皮书预计,我国将于21世纪40年代前后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鄂尔多斯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速度迅猛,煤矿回采率平均在60%以上。按照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保型的国家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的规划目标,其回采率90%以上,能源就地转化率70%以上,循环利用率100%,装备技术国际一流,能源资源最大程度节约利用。目前,上海庙矿区经过资源整合后已建成、在建4座煤矿年生产规模达到1300万吨,均采用国际一流装备与技术;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规模520万吨的煤焦化多联产项目落地实施,中国国电、山东鲁能、山东临矿集团等大型电力集团正在上海庙开展煤电项目前期工作,届时上海庙将通过蒙西、华北、西北三大电网实现向华中、华东和南方电网送电。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对于鄂尔多斯工业现代化进程起着典型带动作用。
     2、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区域经济一体化指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之间,通过建立共同的协调机构,制定统一的经济贸易政策,消除相互之间的贸易壁垒,逐步实现区域内共同的协调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以促进经济贸易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市场化进程。上海庙矿区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构造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国家13个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之一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邻,共同构成一个资源丰富的整装煤田。其地理位置独特,距宁夏银川市中心区40公里,距青银高速公路5公里,距银川河东国际机场25公里,距太(原)中(卫)银(川)铁路9公里,敖银线横穿基地,三新铁路纵穿基地,交通十分便利。上海庙开发建设以来,自治区政府、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就加快推进内蒙古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整合开发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提出按照国家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模式,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和有序开发的原则,结合内蒙古上海庙矿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展的实际,积极推进跨地区特大型能源基地的建设步伐,努力把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型的国家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两省区已在引黄供水、电力通道、公路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享协议,并积极对接项目一体化和产业互补发展有关事宜。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正在按照国家提出的建设西部地区一流的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建设进程。宁东—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符合自治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对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全自治区经济市场化进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3、有助于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是鄂尔多斯市“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鄂尔多斯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能源性产业。全市八旗区蕴藏着的煤炭资源中只有鄂前旗和杭锦旗基本未开发。前期开发的一些旗虽带来巨额的财富,但同时存在着产业链条短、产业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的问题。上海庙在开发初期就对煤炭产业、煤电产业、煤化工产业开发建设作了长期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并已形成较完善的体系框架,科技含量之高居国内先进水平,由此吸引大量企业的目光。上海庙基地的产业规划及实际运作对于提高地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层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4、为鄂尔多斯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树立了榜样
  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发展之初即按照 “规模化、大型化、一体化、基地化”的总体要求进行产业布局和规划,以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产业为主,构筑“煤炭为基础、煤电为支撑、煤化工为主导”的循环产业格局。到2015年,形成“345”产业格局,到2020年,全力打造“111”产业发展格局,即煤炭生产规模达到1亿吨/年,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煤化工产能达到1000万吨/年,实现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达到70%左右,将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型的国家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基地。为有效实施规划要求,鄂前旗实行领导责任负责制,坚持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从2006年开始建立生态自然恢复区,共转移农牧民16941人,747万亩荒漠变成了绿洲。2009年以来,上海庙新镇区投资2亿元用在了园林绿化上,绿地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两大工业园被绿色环绕。国内最高标准的煤焦油项目、2×96万吨捣固焦联产20万吨甲醇成为上海庙第一个落地的循环经济产业项目。

 

(执笔人:韩跃峥)

 

          2010年6月